【校园故事】这一次,我们有锦囊妙计,还有玉树琼枝

——生物工程学院2018年心理健康活动月侧记

发布者:xww来源: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067

武职网讯(通讯员 蒋媛春)“决定人们幸福的关键因素并不是已经发生的事件本身,而是人们对所发生的事件的看法……”药物17301班邓艳华同学轻轻地念着锦囊卡反面的妙计。回到寝室后,她忍不住又把锦囊卡拿出来看了又看。

523日药物17301班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结束后,班上的所有同学都得到了一个锦囊作为纪念。截至64日,生物学院共派发锦囊1206个。


“居然是锦囊,还挺有意思的!”同寝室左青同学从邓艳华手中拿过锦囊翻来翻去。“嘿!我们的锦囊不一样,妙计也不一样!”刘冰倩低头盯着手中的锦囊,突然抬头蹦跶起来。

“你们看,‘乐观涉及到认知、情感和动机,乐观的人更容易拥有好心情,会更加努力并且拥有更好的身体健康状况’我的这条锦囊妙计似曾相识。”吝奥丽同学拿着自己的锦囊妙计凑过来若有所思地说。

“是在我们的课本《大学生心理健康》里,这些妙计都是老师曾经给我们讲过的重点。”邓艳华微笑地给大家解释。

邓艳华十分清楚锦囊妙计活动设计思路,作为生物学院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工作联络人,她从4月初就开始与老师一起筹划2018年生物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月的活动。“锦囊妙计”就是其中的一项活动,与以往不同,这项活动是以传播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为主旨的。学院同学们组排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重难点知识50条,又自主设计锦囊卡,将知识穿上“锦囊”的外衣也在寓意知识可以拿来用,每一条都是解惑人生的妙计。锦囊悬挂在“妙计堂”展板上,方便有需要的同学自取。

“这锦囊可要珍藏,没准哪天就派上大用场!”刘冰倩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翼翼地把锦囊卡夹到书里,“收好了!我们一起整理那些‘美丽的发现’吧。”她是寝室里个子最高的女孩,却总是像小孩一样活泼。

“好!”邓艳华微笑着将所有的绿色小卡从包里拿出来放到桌上,这是一些印有绿色树叶底纹的卡片,中间的白色云朵像一颗美丽的心。同学们在卡上写下心中美好的事物,邓艳华她们负责收集起来,然后在树型展架上陈列、展示。这也是本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玉树琼枝”。

而此刻,在西逸一舍公寓的另一间寝室里,陈旭和郑怡两位同学也在做着同样的工作,她们是生物学院学生会的成员,完成“玉树琼枝”是她们今天晚上的任务。在学生会工作服务一年,工作使她们成长成熟了许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两人协商分工,由陈旭负责根据卡面上的内容进行分类,郑怡则负责根据树型展架设计陈列布局,确保展示时观众既能从一个角度看到多种美丽发现,也能从整体看到一棵饱满且多层次的树。

“我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陈旭突然停下来说,“我想我发现了一个美好,我要写下来一并陈列。”

郑怡看着她轻轻地说:“是的,我想,我也发现了。”

“我们将大家心中的美好汇集起来,然后铺展开,就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这真的是一棵珍宝组成的树,我们此刻心中觉得感动、幸福。”两人一起在树叶卡上写下了这些文字。

借锦囊传递妙计可解惑人生,抒情怀呈现美好能感受幸福。“锦囊妙计”和“玉树琼枝”是生物工程学院2018年心理健康活动月的主要活动,同期还举办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温暖之屋”和谐寝室评选,等等。此外,食品16302班王虎同学还根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材内容改编歌曲《子曰》在同学间传唱,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