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人物】回乡创业助力新农村建设 青年党员涂方达的初心与梦想

发布者:xww来源: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2489

    武职网讯(通讯员 彭婷在武职,他是叱咤风云的学生会主席。毕业后,他婉拒国企主管岗位,毅然回到家乡当起了“猪倌”,只为让家乡越来越美好!

涂方达,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16届毕业生。出身在农村的他,坚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2013年,他只身进入武职求学。毕业那年,当班上同学纷纷选择到知名大酒店或旅游文化企业工作时,他却婉拒了武汉一家待遇优厚的国企工作岗位,回家乡办起了养猪厂,成为村里第一个回创业的大学生。

涂方达创办的养猪场外景

“在党和国家惠农政策大力扶持下,现在的农村建设得越来越美丽了遗憾的是,这么美丽的乡村,却很难看到年轻人的面孔。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不能忘本,学了知识就应该回来。”提起农村的现状,涂方达心里发酸。“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大家都在大城市打工,美丽乡村靠谁来建?家乡是我的生命之根,是我一辈子的牵挂相信在这里,我同样能干出一番事业!”就这样,涂方达毅然选择留下来,办起了养猪厂,立志在家乡这片热土挥洒汗水,书写一名青年党员的无悔青春!

涂方达在实验室做检测

2016年7月,涂方达带着四处筹集的启动资金回到家乡黄冈罗田。选场地、建厂房、搭猪舍、买设备……忙得不亦乐乎!为了实现科学化养猪,他花3万元到外地学习先进的养猪技术和管理经验。他脑袋里每天装的都是养猪场一环扣一环的“大事”与“琐事”,忙得饭都没时间吃,一下瘦了16斤。这一切,让他深深体会到创业的艰辛和不易,但想到离梦想越来越近,便又干劲十足。

涂方达帮村民打包肥料

历经千辛万苦,养猪厂终于建好了。当时的涂方达,首先考虑的问题不是尽快收回成本,而是能为村民们做些什么。很快,他就找到了答案。涂方达与村里签订了扶贫协议,为当地村民解决家门口就业增收问题,并聘用村里收入较低或家庭经济困难的村民来厂里工作。他购买了干湿分离机村民无偿使用,附近种地民赠送肥料还专门上了年纪的农户送肥料到家涂方达利用所学的科学养猪知识,无偿为村名提供饲养管理、疫苗接种、季节驱虫、猪病防治等服务他说:“现在能力有限,等厂里效益好了,我为村里人做更多。”

种猪买回来了,涂方达也成为了一名“猪爸爸”。“刚出生的猪宝宝很容易被猪妈妈压到,我就睡在猪舍里。只要听见小猪叫,马上起身去‘救’它们。现在我已经可以从猪宝宝的叫声中分辨出是抢奶吃还是被压住了。”提起自己的小猪,涂方达眼里充满了爱。

涂方达的养猪场内景

随着猪群的增多,养猪的困难也接踵而来。为了减少开支和积累经验,对猪群的巡视,小猪的疫苗接种、保健,母猪的饲料加工、喂养、配种等等,他都亲历亲为。那一年,当地的天气从“五一”以后就开始热起来,一直持续到10月。为了保护猪宝宝不被污染,他进厂前都要在消毒房闷一会,再穿上不透气的防护服进入猪舍,一般人待不过3分钟,他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

“当年的农历除夕我是一个人在厂里过的,员工都回家过年了,厂里离不得人。还记得,厂外年味十足、鞭炮齐鸣,只有电视机没有信号的手机陪为了听个响,就打开没有图像电视听着电视嘶嘶’过了个年。”没有和家人团圆,他独自过了一个最特殊的新年。

涂方达巡查猪舍

经过近一年的苦心经营,本该是收获喜悦的时刻,突如其来的行情低谷却给了他沉重一击。“正月十八,第一栏猪终于可以出栏了到了最盼望的时刻,心情却很复杂,有付出多时终见回报的喜悦,更有行情低谷卖则亏本的忧愁。”

对所有的养猪户来说2018年是近八年来最“黑暗”的一年,整体行情不好,即使有货源也卖不出价格,甚至出售都困难。涂方达的养猪厂每天都在负增长,尽管已经大幅压缩了养猪规模,但存栏最多时有近3000头,每卖一头猪就要亏200多元。如果现在不卖,只会亏得更多。怎么办?难道就这么创业失败了?“不行,我相信自己能熬过去,必须坚持到底!”面对一天天的亏损,涂方达并没有灰心“养猪业市场行情波动很正常,有高峰就会有低谷,共产党员哪能禁不起点儿风雨?”面对困难,涂方达表现出的乐观和豁达,让人印象深刻。

涂方达和他的小猪仔

“能吃苦”“有担当”“有魄力”是涂方达大学时的分团委书记任超老师对他的评价。刚进大学时,他主动加入了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学生会,从一名自律部干事做到学生会主席,每一项工作他都完成得非常出色,成了学弟学妹们眼中的“风云人物”。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层层考察,2015年,涂方达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记得当初参加入党宣誓仪式的时候,念完誓词因为激动和自豪也因为党组织那份厚重的期望,以及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的眼睛湿润了。”入党宣誓仪式的细节他至今记忆犹新。大学时学生干部的历练,实习时主管岗位的体验,入党时的教育与培养,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梦想的种子。这颗种子虽然很小,却很强大。他坚信,只要不忘初心,一定会度过难关。

我的梦想很小很平凡做出了抉择,风雨兼程无论现在有艰难,我无怨无悔无论未来是什么样,我都会矢志不渝为建设美丽新农村贡献绵薄的力量!朝着太阳的方向,涂方达目光坚毅、信心满满。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