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工程】无惧风雨踏征程 国赛场上奏乐章

发布者:xww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819

——电信学院师生征战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侧记

武职网讯(通讯员 史可 彭芬 阮艳 朱里奇)521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决赛在陕西咸阳举行,我校电信学院团队师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稳定的临场发挥,获得三等奖。至此,电信学院征战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圆满收官,共斩获2国赛三等奖。

“光伏电子工程设计与实施”赛项电信学院国赛获奖团队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电信学院活跃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场的三支团队共同的信念。从建队之日起,电信学院团队师生秉承“厚德笃学 求实拓新”校训精神,协力同心,挥洒智慧与才情,在苦练中砥砺前行,在创新中共同成长

潜心笃志明学识

为了在国赛舞台上争取好成绩,今年年初,电信学院组建“物联网应用技术”“光伏电子工程设计与实施”“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三支参赛队伍,在陈晴、王川、朱里奇和季峰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启艰辛而漫长的国赛备战模式。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历经省赛和全国总决赛,战线较长。寒假期间,三个赛项的全体指导老师主动留校,明确分工,搜集赛事相关材料、历年比赛试题,频频联系厂家租借设备,为备赛做更充分的准备。

师生备战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

因为首次角逐“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缺乏经验的指导老师对如何组队、带队不知所措。“既然委之于我,我便不能辜负!”首次指导比赛的阮艳、杨雁冰老师没有推卸,没有迟疑,默默地挑起重担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两位老师认真分析赛程细则,主动学习新知。晨曦初露他们在伏案备课;皓月当空,他们还在钻研方案。看到参加集训的学生面对全新的比赛内容尤其是陌生的“数据恢复”而无所适从,细心的阮艳老师在网上查找到上千页的资料团队师生自学,其中,关于“数据恢复技术”的材料就多达885页。

师生备战“光伏电子工程”赛项

在指导“光伏电子工程”赛项选手集训备战的日子里,李琼老师坚守训练场,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细致入微检查学生练习情况高度关注国赛相关信息大赛组委会公布比赛题目后,她参照去年的打分标准,结合实际拟订集训评分细则,甚至精确到0.5分。正是这凝结李琼老师汗水的评分细则,让备战选手在严格的训练中夯实了技术,提振了信心。

坚守始于责任

愚公移山,贵在矢志不渝。回首漫漫备赛路,“光伏电子工程设计与实施”指导老师朱里奇感慨:“这是何其艰苦的半年啊!光伏电子工程设计与实施赛项涵盖广泛,其中PLC电气控制技术、组态软件编程是李琼很少涉猎的,她没有丝毫的畏难情绪,从春节前开始自学,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平常要半年才能学完的内容集训期间,李琼老师多方请教专家,自觉加班加点调试程序,甚至自己的爱人到实训室做助手,帮着解决技术问题。”

师生备战“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

“在带领学生赴咸阳比赛遭遇特大暴雨,导致火车误点。为了争取时间让学生熟悉比赛环节,我们在火车站等待5小时后,换乘武汉郑州、郑州西安的火车,历经十多个小时于翌日0:30赶到目的地。”李琼老师说,“一路辗转确实辛苦看到学生提前赶到赛场熟悉环境露出笑容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因为责任,所以坚韧。指导学生备赛期间,阮艳老师胃病发作,普通的进食便会引起不适。她依然坚守备赛现场,每天以粥、汤和清淡软食进餐,随身携带胃药。比赛结束后,教研室同事都说她“瘦了一圈”;同样是在备赛期间,爱人因病住院的杨雁冰老师,将三岁的孩子留在家中,准时赶到学校指导学生训练。杨老师说:“幸好有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国赛备战,尽己所能帮助学生锤炼技能。

苦乐芬芳凝结师生情

说到备赛的得与失、苦与乐,电信学院参赛选手打开了话匣。汪航洋说:“国赛闭幕当晚自知成绩不太理想辜负了老师的栽培,心情很郁闷。季峰老师带着我在赛场附近散步安慰我、鼓励我,‘参与比赛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四五个小时的比赛下来不容易,这次发挥不好,回去好好总结,为未来积累经验。’季老师的一番话让我放松了许多,暗暗下定决心,继续努力,争取在明年的省赛和国赛舞台上,为学校争光。

“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电信学院国赛获奖团队

朱健成说:“在国赛备战前,我觉得焊接太简单在企业也不是核心工作岗位,随便对付就成。经过集训,终于明白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简单。焊接是我的弱项,训练后期我每天早早起床练习,晚上加量操练记不清有多少次队从我手中‘抢’走焊枪逼着我休息。”

张琪说:“初赛因成绩不理想而流泪挥汗如雨终于晋级国赛。成功没有捷径,认准方向坚定前行才能实现梦想。”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最简单的基本功入手,随后渐入佳境获省赛一等奖最终站到了国赛领奖台要知道张琪有多努力看他手上的茧就清楚了。而如今张琪在训练磨出的一道道印记,已然成了见证成长的“骄傲之花

一把把小小的焊枪,一根根细细的电线,将备战国赛的师生联结在一起这是和谐奋进的团队,他们没有什么秘诀,“将简单的动作练到极致就是绝招”!他们没有什么魔法“同甘共苦一路扶持就是克服困难成就梦想的法宝” !他们用一次次焊接、一道道编程夯实了基本功,他们以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益求精的态度诠释了工匠精神的真谛

树因有根而枝叶繁茂,团队因创新而绽放光华电信学院三支国赛队伍拒绝平庸,自强不息,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执着追梦为争创“特优高职”贡献力量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