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电学子喜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

发布者:xww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0浏览次数:480

武职网讯(通讯员 李艳华)516日至17日,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50余支参赛代表队的104名参赛选手参加此赛项。我校机电学院选手孙啸、王宏旭在朱卫峰、李艳华老师指导下,代表湖北一队取得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喜获二等奖。

机电学院国赛获奖团队(左起:江洁、王宏旭孙啸、朱卫峰)

获奖证书

此次比赛要求选手在赛场连续5个小时完成6个部件的加工以及部件组装任务,评分点繁多而细致。选手除了要有精湛的造型、编程、仿真、实操加工技术,还得会编写工艺并现场装配与调试,注重职业素养与操作安全。选手既要会实操,又要会从实践中提炼现场工艺;既要个人优秀,又要有团队协作精神,计划组织周密。

我校选手初登该赛项全国决赛舞台,对赛场状况缺乏了解,尤其对参赛软件选用、多轴机床功能特性等方面与我校现有条件的反差估计不足,加之参赛选手同期还有省级世届技能大赛选拔备赛任务,赛事时间上的重叠及软硬件方面需要另起炉灶,赛项所用CAM、仿真、CAPP等软件都只能从零开始学习,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可想而知。我校参赛团队最终顶住压力,摸索出了较佳的竞技方案,并以出色的发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虽然也走了不少弯路,但是经过省赛和国赛的磨砺,参赛选手锻炼提升了技术技能水平和思考分析问题能力,指导教师队伍也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多轴加工课程教学收集了素材,有利于更好地改进专业教学。

学校和机电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国赛。备赛期间,机电学院院长蔡建国强调要做好后方保障,做好内外沟通协调工作,并专门安排程翔宇老师为选手做减压减负的心理辅导,确保选手以最佳状态出征国赛。比赛期间,副校长李望云、机电学院副院长熊海涛也在赛场指导。指导老师朱卫峰是我校从企业引进的武汉地区数控行业中领军人物,在担任大赛教练期间,朱卫峰保持了自身在企业中善于琢磨的好习惯,动手设计制作了简易工装以用于赛场。他还仔细研究赛项任务书,在每一个时间节点上对任务进行明确分工,并指导学生多次演练,记载任务完成精确时间到0.01秒,确保加工精度和效率。此次比赛能够取得优异成绩,既是选手精诚团结、密切协作的结果,也离不开数控教师团队詹华西、江洁、刘凯老师从造型、编程及工艺、备赛技巧等方面的悉心教导。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