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人物】陈爽:用勤奋丈量人生宽度的导游冠军

发布者:xww来源: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0浏览次数:2229

武职网讯(通讯员 焦巧)陈爽的成长之路就像“打怪升级”,从导游大赛冠军,到专升本的学霸,再到旅行社门市的创业“小老板”,陈爽勤奋刻苦、虚心好学、扎扎实实,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创造新的升级地图,朝着一个又一个人生目标迈进

陈爽,2015年毕业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爱美食爱旅游,名副其实的“95旅游达人,现任湖北省海外旅游集团兴业南路门市部经理。

学业冲关:冠军、资格证、本科入场券依次收入囊中

 “祖国江山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跟着导游走,吃喝啥都有,问啥啥都会,走着还不累”,从小喜欢跟着父母旅游的陈爽,对旅游团带队的导游有着特殊的情怀。口若悬河、精神抖擞、无所不知的导游让陈爽羡慕不已,在她心里悄悄埋下了做一名导游的种子。2012年夏天,她毅然报考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决心好好学习,实现心中的导游梦。

    在武职求学期间,老师和同学们对她赞不绝口,称她为“旅管学霸”。做一名导游,需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可是我懂得太少了啊,好着急!”心怀梦想的陈爽为了实现每天小目标和每月大目标,精神饱满地穿梭于教室、社团、图书馆之间,勤奋刻苦,脚步不曾停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6陈爽被选拔为湖北省导游服务技能大赛种子选手。经过5个多月的刻苦训练,201311月的省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中,陈爽克难奋进,闯过笔试、面试、才艺环节,力压群雄,勇夺第一名。

    从省级大赛上载誉归来的陈爽,又紧张地投入到20146月的全国高职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经过层层角逐,多个环节的比拼,陈爽全国二等奖。回想那段经历,陈爽说:“备赛是一个既兴奋紧张又倍感压力的过程,勤奋是取得成功的不二法。”为了提高准确率,她在一个月内一千多道题目倒背如流;精心打磨导游词,反复记诵,纠正发音;每天穿着高跟鞋练习仪态,塑造形体;为了锻炼胆量,她走入景区,为游客导游讲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爽凭着勤奋收获了甜美的果实

陈爽(左三)参加2014全国高职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获二等奖

   夺得省赛冠军和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陈爽并没有沾沾自喜,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考取了初级中文导游证、英语四级证书、英文初级导游证等含金量很高的资格证书。陈爽成了同学们的榜样和标杆,你追我赶、勤学苦练在旅游管理专业蔚然成风。据悉,当年旅游管理专业的导游资格证考试过级率创下新高。

20154月,陈爽开始备战专升本考试。没有培训班,没有人指导,她凭借顽强的意志品质,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最终以第七名的成绩考入武汉轻工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泡图书馆、兼职带团、旅游线路调研等本科学习经历,都为她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陈爽于2017年7月从武汉轻工大学业

技能冲关:社会实践、兼职带团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陈爽不仅是学霸,还是社会实践达人。从高三到大三的暑期,她尝试了各种社会兼职,从房地产公司销售、服装销售,到兼职导游等,多样的社会体验练就了陈爽的好口才和良好的沟通技巧。

朋友都说,陈爽是天生的带团达人,她享受带团的过程,最喜欢看到游客满意的笑容。每次带团结束后,她都要总结得失,查找不足,为下一次旅游带团做好准备。

陈爽(后排左二)带团,热情服务旅客

陈爽说,她接待过的第一批外国游客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当时还是大二的陈爽,拿到接团计划,得知来汉学习考察的是10位乌克兰国际友人,非常兴奋。当了解到这个团队要一边游玩一边确定行程,还要全程英语讲解,陈爽心里直打鼓。虽然陈爽带团经验丰富,处理过很多危机事件,带这样的团队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骨子了永不服输的陈爽,将带乌克兰团队看着是历练的良机,暗中定下目标——只许成功不能失败,一定要展现出中国导游的风采,让外国人喜欢武汉,喜欢中国。

接团第一天,站在陈爽面前的是10位乌克兰壮汉,个个彪悍。陈爽不慌不忙,沉着冷静,大方地用英语跟他们互动交流。在了解清楚乌克兰友人的需要后,陈爽为他们量身定制游览线路,让乌克兰团队领略武汉大江大湖的城市景观还能享用武汉的美食。为了能够完整全面地介绍武汉的美,陈爽每天带团回家后,继续在网上搜集资料,为第二天的英语导游讲解做足功课。遇到客人提出的一时难以回答的问题,陈爽用晚上休息的时间查阅资料,第二天及时回复。带团的3天时间里,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的陈爽,仍然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陈爽勤奋、严谨、热情的服务态度,得到了乌克兰国际友人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陈爽接待外国游客

创业冲关:找地盘、装修、开拓市场事事身体力行

有人说,创业难,女人创业更难,一个刚毕业的女孩子创业更是难上难。陈爽本科毕业后,家人劝她继续考研或报考公务员,陈爽婉拒了父母的建议,大胆提出自己的人生规划——自主创业,做一名优秀导游,为游客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创业说起来轻松,真正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7月初毕业的陈爽,7月底就紧锣密鼓地着手考察、加盟、选址等筹备工作。七月流火的武汉,在“屋里蒸馒头,屋外铁板烧”的“桑拿天”里,陈爽每天骑着单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做调研、选店面,了解附近居民的旅游消费习惯、年龄层次、收入水平等,再做综合分析和选择。为了抓住“十一黄金周”旅游旺季,她不敢偷懒,即使晒得脱一层皮也无怨无悔。地址选定兴业南路,随即动工装修,从室内的一桌一椅,到宣传册的一字一画,陈爽亲力亲为。她说,这个门市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需要精心培养呵护。

因为勤奋,一刻不停息地奋斗着,门市的开业时间比计划提前了一个月。陈爽稳稳地抓住了“十一黄金周”,凭借优质服务,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在8个月的营业时间里,陈爽积累了好多客户。住在附近的邻居、街坊都是陈爽的老客户,非常信任她,亲切地喊她“小爽”,喜欢听她讲各地风土人情,喜欢让她介绍性价比高的旅游团,喜欢听她讲带团趣闻轶事。现在的陈爽,在街坊、客户心目中,俨然成了“旅游咨询顾问”和“旅游百事通”。很享受这种工作状态的她笑着说,“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被认可是一种动力”

陈爽担任湖北省海外旅游集团门市部经理

目前,陈爽正在着手第二家店面选址,每天忙得不亦乐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陈爽脚踏实地,执着地追逐着自己的“旅游梦”。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