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武职“博士哥”带班做科研有一套

发布者:xww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206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鞠守勇在带学生做实验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娄修明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在2016年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他摘得生物化工大类全国唯一特等奖;在我省高职院校里,他是今年唯一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老师;在他的帮助下,学生有多人考入武大、华农读硕读博……他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骨干教师鞠守勇。因为他是华农微生物学博士,学生们亲切地叫他“博士哥”。

    带学生有趣地做科研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鞠守勇老师时,他正带着学生们在做生物实验。在实验室里,记者发现了很多坛坛罐罐。鞠守勇告诉记者,从2008年起,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开办“第二课堂”,创建“生物科技协会”。
    武职生物技术专业2016302班李馨园说,“鞠老师专业课讲得生动,我们跟着他学会了种金针菇、酿造红酒,这样的实践确实很有趣。”
    2014年至2016年,鞠守勇带领6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专心实验,研发出“食品中青霉素类抗生素残留快速检测试纸卡”,并申请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该产品检测成本低,操作简单、灵敏度高,可应用于蔬菜等日常食材中青霉素类抗生素残留的快速检测,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推广性。
    2016年8月,鞠守勇和团队成员携创新成果参加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创意设计竞赛单元全国特等奖,也是当年生物化工类全国唯一特等奖。

    “要考研找鞠哥”

    “鞠老师与学生关系非常融洽,他所带班级的一个寝室还荣获了‘湖北省文明宿舍’称号。”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副书记肖伟说,鞠老师结合每名学生的特点拟定个性化的成才计划。“因为他的身形有点胖,有学生亲昵地叫他‘胖哥’。”
    在武职,鞠守勇担任了十年的生物工程自考本科班班主任,培养了近千名自考本科生。
    2005级微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毕业生李军在读完自考本科后,表达了考研的想法。随后,鞠守勇帮他联系导师、准备复习资料,最终,李军以优异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
    十余年来,在鞠守勇的鼓励和帮助下,29名毕业生进入中科院、武大、华农等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现在,“要考研,找鞠哥”已成为武职生物学院毕业生的口头禅。

    详情请见:武职“博士哥”带班做科研有一套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