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人物】张浩:坚守一颗匠心 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发布者:xww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2233

武职网讯通讯员 蔡静宜)他是从武职走出的纺机行业大佬,公司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立志要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他叫张浩,31岁,浙江温州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8届毕业生,现任无锡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平常心做人 进取心读书

在家乡浙江省温州市,张浩的父母经过十几年辛苦打拼,创立了一家初具规模的纺机企业——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宝纺机”)。与大多数民营企业类似,家人希望张浩将来能子承父业。

“国内市场有限,企业想要做大做强,还是要在出口外销上下工夫。”2005年夏天,父亲和家人讨论企业发展方向时提出了想法。18岁的张浩暗下决心,要努力用知识充实自己,追逐心中的梦想,有朝一日还能帮助父母打理企业。就这样,他选择报考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59月,带着父母的期望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张浩来到了武职,开始了大学生活。

入校军训时,训练刻苦、军姿标准的张浩被评为“优秀学员”。由于身体素质过硬,打得一手好篮球,张浩成了武职小有名气的“灌篮高手”。在校期间,专业学习成绩优异的张浩积极协助老师做好班级管理,主动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社团活动积极分子”“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是公认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毕业十年后张浩(右三)重回母校

班长薛超这样评价张浩:“他家境优越,却没有纨绔子弟的习气。”谈到张浩,辅导员蔡静宜老师印象深刻:“他学习努力刻苦,做事踏实认真,为人真诚友善,大家都很喜欢他。”

全面发展的张浩也有苦恼——英语基础不好。高考时就因为英语单科分数较低而与本科失之交臂,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对学生英语水平要求很高,痛定思痛,张浩决定迎头赶上。“以前,总以为英语只是工具,在大学专业课的学习中,才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好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张浩说。

为了培养语感,张浩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在英语角朗读文章。为了通过英语四级,他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个晚自习完成三篇阅读理解,每周完成两套英语四级真题,每个月阅读一本英文原版世界名著。就这样悄悄积累,不知不觉间,张浩的英语成绩提高了,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还熟练掌握了外贸业务英语。每次期末考试,张浩的成绩在全专业名列前茅。

三年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回忆起那段青葱岁月,张浩总结道:“在学习中寻找快乐,在工作中收获友谊。”

张浩(左三)在英国留学

大学毕业后,为了继续自己的求学路,开阔眼界,张浩决定出国留学。经过一年复习备考,他顺利通过了雅思考试。20096月,张浩远赴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人力资源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一个人漂洋过海来到陌生的国度,张浩既兴奋又害怕,一边迫不及待想要开启全新的生活,一边又担心适应不了异域的生活和文化,全英文课堂教学更是让他担忧不已。经过半年多的调整,张浩逐渐适应了新环境。上讨论课时,大胆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课后的团队作业,他也能和来自各国的同学打成一片;在生活上,张浩也逐渐习惯了所有事情都自主解决。他说:“自己找房子,和房东讨价还价,在餐馆打过工,还学会了做饭,以前不擅长的事,现在竟变成了特长。”

2011年底,张浩顺利获得了人力资源专业硕士学位。拿到学位证书的那一刻,他颇有感触地说:“感恩父母给我机会到英国学习,这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在适应留学生活的过程中,我接触了新的文化元素,遇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也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匠心追梦 做纺机行业的佼佼者

研究生毕业后,张浩正式加入万宝纺机。父亲希望他能快速上手,未来三到五年全面接手公司。当时,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已从浙江温州迁至江苏无锡胡埭开发区,企业正处于技术攻关、发展转型的关键期。父亲给张浩提了一个要求:“给你一年时间熟悉所有产品的制造流程和工艺。”

万宝纺机主要从事开发进口纺机配件的专业生产,与棉、毛、麻纺织行业的自动络筒机、倍捻机、粗纱机、细纱机、气流纺和片梭织机等进口纺织机械设备配套。对于学过外贸、管理等专业的张浩来说,纺机制造是一个实打实的门外汉。“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这个门外汉要在短期内熟悉所有产品,真是压力山大!” 张浩说。

有压力就有动力,张浩一头扎进生产车间,开始全方位熟悉生产。他每天吃住在车间,做车间主任的助手,不耻下问,勤学苦练,渐渐对公司的产品种类、生产流程、设备维护等都了熟于心。

早在2004年,公司就研发出了细纱机紧密纺装置,该装置技术成熟,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是公司的拳头产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摸索,张浩全面掌握了该装置的技术难点。此时的张浩,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纺机人。

“能为纺织企业提供节能降耗的机器设备,是纺机行业企业共同的目标,谁能制造出成本低质量好的机器设备,谁就能成为行业的龙头老大。抓住一切机会,用尽所有力气搞研发,也就成了公司的唯一出路!”张浩说。

张浩(左一)在车间检查生产

为满足纺织企业节能降耗需求,张浩担任生产主管后,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对细纱机紧密纺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开展负压管设计技术攻关,终于成功研发出节能型负压管。这种负压管采用抗静电网格圈,孔密度均匀,不易粘花,不易变形,而且能耗小,集聚效果好,使用寿命长,很快就得到了下游企业用户好评。

在中国市场上,万宝纺机的紧密纺装置改造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2014年,在张浩带领下,万宝纺机获得更大进步,公司研发的脉动集聚联轴驱动四罗拉集聚纺纱装置,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装置创新研发了新型脉动集聚节能负压吸管,由新型脉动集聚节能负压吸管构成的四罗拉集聚纺纱装置,在改善集聚品质的同时,总体集聚负压能耗实际降低超过40%,万锭年节电可达18万元以上,大幅度降低了集聚纺纱的运行成本。

张浩(左二)代表万宝纺机参加印度纺机展销

经过历练,张浩从刚刚入职时候的懵懂少年,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企业管理者和家族事业的继承者。2015年,张浩被任命为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管理整个企业。张浩一步一个脚印,向父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担任总经理之后,张浩继续密切关注着纺织行业市场动态。近几年,海外新兴纺织市场快速崛起,张浩敏感地嗅到了商机。2016年,张浩将公司业务拓展到了印度、巴基斯坦、越南、印尼、孟加拉等国,当年,万宝纺机营业收入超过8000万元。

张浩在全国纺纱技术创新研讨会上发言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张浩信心十足地说:“海外紧密纺改造市场潜力巨大,在未来的3-5年内必然会有大的发展,万宝纺机一定要抓住这个契机,将自己的优质产品推送到更广泛的海外市场,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