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文化与传媒学院“演说家”:晨练晚训,温润内心

发布者:xww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1276

    武职网讯(通讯员 余芳 大学生记者 许家乐 高官婉玉 摄影 陈琪清晨,当地平线上泛起一丝亮光,亮光“赶跑”夜色,新的一天就开始了。这时有那么一群人,逃离了被窝的封印,精神抖擞地抱着书本,来到了凌家山致远亭。他们是“演说家”英才小组的全体成员

晨练“致远” 用心吐字

    “演说家英才计划”是文化与传媒学院5个入选学校第二批“英才计划”项目之一。“演说家”英才小组成立于2017年底,由文化与传媒学院行政管理专业10名同学组成。该英才小组导师余芳介绍,“演说家”英才小组采用“导师&学长制”,设计了普通话表达、演讲辩论、现场解说等学习内容,目的是培养具备优良沟通能力的行政管理人才。

   “演说家”所有的学习任务就从说好普通话开始。除了课堂学习普通话之外,英才小组还特别开展了晨练和晚训。

    每天早晨,英才小组10位“演说家”来到凌家山致远亭,大声朗读字词句,苦练基本功。老师和学长耐心地为每个人纠正读音错误,讲授读音方法;小伙伴们也会“毫不客气”地互为老师。“这是后鼻音。跟我读,ingeng......这是翘舌,把舌头卷起来,zhi、chi、shi......”这时,凌家山上的一花一草一木,便成了“演说家”最忠实的观众,英才小组成员就是舞台的主角。


英才小组齐声朗读文章

晚训沉淀  用爱发声

    晚上,英才小组成员则利用自习时间参加集训学习。除了观看《国家宝藏》和《信·中国》等节目,每周一次的即兴口语表达如约而至,热烈开讲。虽然专业学习和校园两级的各类活动较多,同学们住得也分散,但只要有“演说家”召唤,就会大步流星集结到一块。  

   英才小组一起观看《信·中国》          

    在一起,同学们观看这些充满了“发现、感动、震撼、振奋”力量的节目。这些由中国顶尖媒体人制作的文化型节目,用时尚的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传达了中国优秀文化的价值,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熏陶。

    在一起,同学们即兴讲话,用眼神和语言表达学习生活中的见闻与感想。这些新鲜的资讯,经过同学们的大脑过滤和感情梳理,对话真实而亲切,饱含着思想交流后的温暖和丰厚。

超级演说 朝夕不倦

    清晨和太阳赛跑,风雨无阻,坚持朗读,并不容易;晚上和灯光作伴,日复一日,坚持训练,也不简单。来自新疆的塔吉克族学生祖热同学说:“很惊喜老师挑选我加入英才小组学习。和同学们一块儿朗读,一块儿赶场,一块儿写,一块儿说,感觉每天都好充实。在学习中有过困惑,有过妥协,但我们会坚持下去,因为我们要成为‘演说家’。”

    行管16301班宋虎同学是“演说家”英才小组学长。“他是师生之间传递学习任务、交流信息的桥梁,他积极组织小组活动,细致辅佐老师,让‘导师&学长制优势得以彰显。余芳老师赞赏有加。

    据了解,“演说家”的学习任务很多,除了有“语言课”,还有“形象课”和“项目课”。英才小组的“演说家”们表示,一定会在老师和学长带领下,加强锻炼,丰富内心,将个人打造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演说家”,让这段学习经历成为自己“爱拼才会赢”的美好回忆。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