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当清明节遇上复活节

发布者:xww来源:外语外贸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273

    武职网讯通讯员 吴娅敏 王玉婷 胡建华)今年4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而今年的西方传统节日复活节是41日,当东方遇见西方,节日遇见节日,会有怎样的碰撞呢?

    411日下午,商日17301班和商法17301班的同学们邀上浪漫的法国外教Nic,美国外教AllieZeeTom一起交流中西方节日的传统和习俗,分享艾草粑粑等中国传统清明节食物,学生和外教一起制作手工制品,让外教在异国他乡感受本国节日气氛的同时,入乡随俗地感受到中国文化传统。

  外语外贸学院学生与外教合影

外教的欣喜:彩蛋、脸谱、毛笔字

来自美国的外教Allie举起手上的彩蛋,“This is my first special Easter egg on which I had painted a Chinese landscape painting with my students!”Allie said.(这是我拥有的最特别的复活节彩蛋,因为我在上面和我的学生们合作了一副中国山水画。) 

美国外教Zee带上未干的脸谱,“I have got a most precious Easter gift, painting mask, that I made it the facial make-up with the help of my fellow students.”Tom said. (我今天得到了一个非常宝贵的复活节礼物,中国脸谱。这个脸谱是我在学生的帮助下绘出来的。)

外教学习折纸、中国画,与学生合作设计制作彩蛋

 展示中西元素结合的书画、脸谱等艺术品

  外教Tom秀自己绘制的脸谱半成品

法国外教Nic拿着毛笔,认真临摹,“Today, I have written the Chinese calligraphy. I find that I am really fond of italthough it is so difficult. My students told me that the Chinese people usually write the Chinese calligraphy on the elegiac couplet on Tomb Sweeping Day and on the Spring Couplets on Spring Festival.”Nic smiled.(今天我还写了毛笔字。虽然毛笔字很难,但是我真的迷上毛笔字了。我的学生说,清明节中国人会在挽联上写毛笔字,春节会用毛笔字写对联”。)

外教Zee在和学生交谈中了解到中国传统24节气的清明,今年刚好和清明节在同一天。学生争先恐后地告诉外教,风筝又名纸鸢,是我们中国传统娱乐项目之一。清明前后就是春耕和播种的季节,今天课后外教将会和学生在凌峰楼附近草地上种下玫瑰和薰衣草的种子,周末和学生一起放风筝相约凌家山踏青。

学子的兴奋:绘画、手工、种植

商日17301班付苏雨自豪地说:“今天我们组将传统山水画画在了西方复活节彩蛋上。这个中西结合的彩蛋更加美妙。外教都看直了眼。”

商法17301班胡蕊附、杨玉玲和陈欢星合道:“可不,我们和Tom一起画的复活节彩蛋,他可兴奋了,当场拍照发给了家人!”

商法17301班谭思敏捂着嘴笑着说:“虽然我英语很差,但是跟Nic一起制作中国脸谱的时候,没有任何障碍。大概是因为他看到中国脸谱图的时候很激动,忽略了我蹩脚的英文吧,我还看见Nic发了朋友圈呢!

商日17301班王娟说:“Allie看到我们做的纸旗袍,连忙点赞。说要是能穿上你们设计的旗袍那将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商法17301班郝新瑶说:“我们组用彩纸和山水画颜料设计的屏风、折扇、剪纸和折纸也是一绝啊!每一个外教都来观摩了呢!”

杨广、郭毓龙、关帅鹏、肖俊、罗魁、吕忠政、涂久阳等男生表示:“今天的特别节目是和外教一起品尝野菜粑粑、画彩蛋和制作脸谱!我们吃出了春天的味道,画出了春天的活力。”

姚宇典、岳璐、熊嘉辉、袁梦和徐洁若、胡凤玲、任玥、熊丹等同学打趣道:“瞧瞧你们的档次啊,你们不觉得和外教一起在武职种植玫瑰花和薰衣草,播撒春天的希望,听着传统名族风歌曲,书写着曼妙的毛笔字,静待花期的到来,更切合今天的节日主题么?”

  自从2013年武职外语外贸学院实施“外教进第二课堂”教学改革以来,外教和学生的互动愈加主动,外语外贸学子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邀请外教参加各种节日活动。今年清明节遇上复活节,他们更将传统文化传播做到极致,发挥自己的创意,运用所学技能,绘制了一副副春意盎然的节日画卷,与外教分享快乐,放飞绚烂的文化艺术梦想。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