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华夏之风 赏汉服之美

德国交流师生在武职体验汉服文化

发布者:xww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051

武职网讯(大学生记者 罗政 摄影 刘禹辰)“中国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3月22日下午,伴随着老师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文化与传媒学院主播专业教师谭迎春带领德国师生5人走进主播实训室,带来了一段难忘的汉服文化体验课。

活动伊始,谭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为德国师生试穿汉服,一边讲解汉服的由来、汉服的发展变迁和基本形制,德国师生感受到了唐制汉服的华丽、明制汉服的端庄。老师和同袍们还为德国师生编扎头发、插发簪,做出了一套适合他们的发型。整个过程下来,大家其乐融融。

谭迎春(左三)老师为德国教师编发髻

“礼从心中来,有朋自远方来,乐开怀。”在汉服礼仪展示环节,中德师生穿着华美的汉服,分别展示了正规揖礼、一般揖礼、拱手礼、万福礼、叉手礼等。老师现场示范,教德国学生行师生见面礼、女子立容的姿态和行进中的步态。大家一板一眼,有模有样,现场气氛甚是古朴浓郁。

德国师生学习汉服礼仪

介绍完了汉服和中国传统礼仪,紧接着展开的是古典游戏。先进行的是投壶游戏,这个游戏的历史由来已久,是古时候士大夫宴饮时盛行的游戏,需把手里的短箭投入距离1米远处的小口壶里。大家分成两队竞技。师生轮番尝试,举臂拂袖之间,短剑嗖的出手,有的投进,有的差之毫厘。在谭老师的指导下,中德师生还演绎了“三请三让”的古典礼仪。在藏勾游戏中,玉勾在长袂间传递,谈笑之间,却有一种别样的古韵古风凸显出来。

唐诗是中国古典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活动接近尾声,谭老师带领德国师生吟诵唐诗,诵读声回荡在主播实训室内,宛如从心灵深处流出的一股清泉。

     当问到对这里的课堂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时,德国师生表示,“第一次体验汉服文化,很有趣,体验氛围特别活跃。”最后,即将告别这段美好的文传学院之行的德国师生着汉服,与老师同学们留下了珍贵而又难忘的合影。

中德师生合影留念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