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我的大学,因书香而精彩”

——湖北省高职院校第三届 “共享全民阅读 重温古典诗词”阅读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余金龙专访

发布者:xww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1367

武职网讯通讯员 谭安捷)一个整天拿着焊枪与各种线路为伍的理科生,在湖北省高职院校第三届 “共享全民阅读 重温古典诗词阅读竞赛赛场上,从32所高职院校5000余名选手和同校文科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这样的成绩让很多师生惊讶不已,余金龙却淡定地表示:对于从小就喜欢阅读的我来说,一点也不意外 

电信学院通信技术专业2016级学生余金龙

坚持悦读 喜获大奖

余金龙,湖北仙桃人,电信学院通信技术专业16304班学生。2016年秋天,对大学生活满怀憧憬的余金龙迈进武职校园,开启了青春逐梦之旅。军训期间,余金龙从校园海报上看到了“起点杯”的比赛消息,便立刻报了名。201612月,余金龙在湖北省第二届“起点杯”历史竞赛阅读竞赛的舞台上,锋芒初露,荣获个人优秀奖。

20174月,学校图书馆尉迟晓春老师联系到余金龙,希望他能和学校其他三名学生组成团队,代表武职参加第三届共享全民阅读 重温古典诗词阅读竞赛。“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一直是我的梦想,为学校争光是每一个武职人应做的事。”余金龙高兴地接受了任务。

2017423日,余金龙参加全省初赛,成绩排名第25位,与3名队友携手跻身总决赛。余金龙知道,入围决赛的同学都是不简单的,要想获得优胜名次,还需要下一番功夫。

此时,距离总决赛还有一个月时间。通过初赛,余金龙发现,比赛是在手机上作答,比的不仅仅是正确率,当你作答完成,你的回答时间也立刻被上传,所以你的回答时间也是比赛总成绩的一部分。找到了比赛的重点,这就需要反复练习,反复记忆,除了日常学习和参加活动外,余金龙把其他时间都投入在诗词大赛的训练中。训练时的分数由77分渐渐提高到90分,到了训练后期他每次都能获得100分,完成时间上也从4分钟缩短到3分半,再到最后的240秒,这每一次的进步,都凝结了余金龙的汗水和精力。最终,他以总分99分,用时6分钟获得个人组一等奖,团队三等奖。

不断积累 收获成长

一年来,余金龙参加了校内外大大小小的比赛十几次,除了历史知识竞赛和古诗词竞赛,他还获得电信学院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团体赛一等奖、个人赛三等奖,第三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奖,“我的青春我的梦”征文比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党团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一个个奖状都是对他平时大量阅读所积攒下来的知识的肯定。阅读是余金龙最大的爱好,平均每个月都要看一到两本书。他说:“我的生日是423日,这一天是世界图书日,也许就是这么有缘分,从小我就特别喜欢看书。书籍是我一路成长最重要的伙伴。我的阅读偏好以文艺类图书为主,社科类图书为辅,希望可以让自己理性思考,感性认知。”

“坚持是成功的别名,阅读贵在积累。”余金龙有一个随身携带的摘抄本,看到好词好句都会立刻摘抄下来,尤其是挚爱的古典诗词。“有人说,阅读就是与古今中外的智者对话,对此我深有体会。比如,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经典名篇中,诗人词人提出的联想,在今天,我们通信专业的学生可以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去领会,甚至用电子信息技术将这些联想变成美好的现实,这不正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吗?高职学子需要格物致知的精神,更需要诗词文化的涵养。诗词不仅仅有文字的美,还有生活和哲学、传统和道德,吟诵经典诗词,可以让我们领会做人处事的道理。”

余金龙的同学招铂麟这样评价他:“生活中的余金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对阅读的喜爱和坚持。他有详细的阅读计划,从来不会因为事情多而耽误。这种雷打不动的坚持,让人佩服。”

爱好古诗词 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20173月,余金龙所在的通信技术专业迎来了8位缅甸留学生。余金龙一下子就跟这些缅甸留学生成为了好朋友,余金龙自告奋勇的当他们的汉语老师,不仅教他们说中国话,还通过日常交往让他们了解中国古诗词,从而了解中国文化。

余金龙与缅甸留学生

20183月,余金龙带着缅甸小伙伴一起去武汉赏樱。一路上,余金龙和缅甸学生用汉语交流,讲武大历史。缅甸同学都说跟着余金龙游玩武汉就是他们学中文的“第二课堂”。缅甸学生林力说:“跟着余金龙学到了不少中国诗词,当想家的时候,余金龙跟我们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我们学习遇到困难、心情郁闷的时候,他告诉我们‘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余金龙这个小老师不仅仅让缅甸学生的中文越说越流利,还让他们渐渐对中国诗词有了兴趣,时常找余金龙借阅中国古诗词读本,不懂的就去请教这位小老师。

余金龙说:“古诗词实在是太美了。我不仅要带动身边的同学多阅读诗词,现在有机会认识外国同学,更是要抓紧机会向他们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让他们感受诗词之美、中文之美,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快乐所在。”

做好自己 期待未来

“读有字之书易,读无字之书难。”除了学习专业知识,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余金龙还将视野聚焦到社会这部蕴藏无尽知识的无字之书,从现实生活的源头活水中汲取智慧和能量。

平日里,余金龙热心关注国家政治生活,经常向周围同学传递正能量,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今年5月,在学校举办的“喜迎十九大”形式与政策知识竞赛活动中,他从6000多名新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

对三年的大学生活,余金龙也早有安排。他将大二的重心放在专业能力提升和英语过级考试上,大三准备专升本考试,继续深造。


回首精彩的阅读生活,余金龙说:“记得曾经在《人民日报》上读过朱永新的《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一文。他说,阅读不一定让我们变得更加富有,但一定可以让我们变得更有智慧;阅读不一定能改变我们的长相,但一定可以改变我们的品位和气象。这段话让我感触良多。在这些年的阅读中,不断遇见到了更好的自己进入大学后,我的生活也因书香而精彩。”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是坚持不辍的阅读,让我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我会铭记初心,坚持在书海里遨游,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要相信那句话——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展望未来,余金龙信心满怀。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