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文武兼修 张弛有度 生物学子张晓路在传统文化浸润中成长

发布者:xww来源: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178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智会 周娅敏)张弛有度,晓通古今,路达九州,大家好,我就是张晓路!张晓路如是介绍自己。张晓路,湖北襄阳保康人,生物工程学院医学生物技术16302班学生,从小受到传统家庭文化的熏陶,是一个酷爱书法与武术、“文武兼修”的传统文化爱好者。

练书法,写春联

我特别喜欢练习毛笔字,正草隶行篆皆有涉猎,最爱元代书法家赵孟頫的行书。在一笔一划的练字过程中体味毛笔字的韵味,感悟传统文化深邃,是一种很美妙的感觉。张晓路从大一开始就加入了学校书法协会,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经常练书法,《琴赋》《过零丁洋》《陋室铭》《心经》等经典书法作品他都会潜心临摹,并从中感悟书法的乐趣。

“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热爱我们祖国优秀灿烂的传统文化,弘扬并继承我们的优良传统,比如春联。”张晓路说,“父母和爷爷为了锻炼我,每到过年的时候,家里大大小小的春联都交给我来写。我的爷爷可是十里八乡公认的书法高手呢,经常手把手地教我写字,并要我记诵对联。比如,‘民富国强万物盛 人和家兴百业昌’‘山清水秀风景好 政通人和气象新’这些春联,每年春节前都会写,或贴在自家门庭,或送给左邻右舍。”据张晓路的班主任袁昌宁老师介绍,去年春季学期开学时,张晓路还写了几副对联拿到学校送老师和同学。书法协会也会经常组织大家写对联,希望感染、号召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书法协会,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练书法、写春联、送春联等活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既表达了感念师恩、祝福亲朋的美好感情,又展示了书法艺术,让爱好书法的学子得到了良好的锻炼,让书法艺术和传统工艺在青年身上得到传承和发扬,真的是其乐无穷!”谈起书法和对联等传统文化瑰宝,张晓路神采奕奕。

张晓路练字的作品

习武术,传经典

很难想象外表斯文俊秀的张晓路竟然还是一位武术爱好者。在学院2018“跃动青春时代”新年晚会上,他和同伴表演武术《好男儿》,舞武相连,舞武相融,刚柔并济,精彩的节目赢得师生们阵阵喝彩。

张晓路对采访者说,自己除了加入书法协会之外,还加入了武术协会,经常在课余时间和同伴练习武术,图书馆门、体育馆门前、操场会经常看到他练习武术的身影。不过他说他最爱武当派的功夫,“武当的功夫刚柔并济,好看实用,蕴含哲理,一招一式里都蕴含着传统文化的韵味。张晓路得意地说,我还在今年国庆时专门去武当山向专业道长学习。”

他对武术的喜爱、对传统文化热爱的精神,已经感染到班上很多同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有一拨小粉丝已经被他所吸引也加入到书法、绘画、武术等传统文化的学习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带动一批学子学习、传承、发扬中华文化,对培养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对我国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重大。

张晓路练习中华武术

    “张晓路在我们班可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多才多艺的青年,擅长绘画、酷爱书法和武术,成绩优异、参加活动也很积极,在学院辩论赛、千人诵经典等多项活动中表现出色,深受师生喜爱和好评。”班主任袁昌宁老师如是评价张晓路。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