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道德讲堂弘扬传统孝道文化

发布者:xww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266

湖北孝悌文化主题故事会暨“白云边”杯第二届孝道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武职

10月26日下午,在中华传统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湖北孝悌文化主题故事会暨“白云边”杯第二届孝道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凌家山道德讲堂,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一场触动灵魂的对话。

孝道文化进校园讲师团表演开场手语舞《国家》


全体师生起立向至圣先师孔子致礼

活动在孝道文化进校园讲师团优雅的手语舞《国家》中拉开序幕。全体师生起立,向至圣先师孔子的画像鞠躬,随后奏唱国歌,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意和对国家的热爱。

孝道文化进校园讲师团张海湄老师讲述孝道

 “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孝道是中华文化不可缺少的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国家领导人都很重视孝道”在播放一组习近平总书记照顾父母、妻子的温馨画面后,主讲嘉宾张海湄老师深刻阐释了家国情怀和孝之大义,并从孝之反思、孝之感恩、孝之实践、孝之忏悔四个方面展开了阐述。张海媚老师情感丰沛的话语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张海湄老师援引《中国青年报》关于养老问题的报道,将现场观众带入孝之反思;她通过母亲分娩、汶川大地震时一位母亲用身体护住孩子等真实的视频,诠释孝之感恩;她从孔子“今之曰孝,是为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孝,何以别乎?”中,将孝养分为有养、能养、善养三种境界,并强调,孝之实践不是停留在满足父母基本衣食需求,更重要的是多陪伴父母,让他们愉悦。她说,孝敬有言语温和、行为合理、态度端正,孝顺有不可忤逆、恒顺父母、背后圆满等,孝之忏悔要发自心底,希望做子女的要孝敬、孝顺父母和长辈。

 “孩子背着父亲登山”等故事阐释了孝的真谛,一份特殊的招聘道出了天下母亲的艰辛……张海湄老师旁征博引,用中华优秀的孝道文化和一个个声情并茂的视频、小故事,启迪天下儿女何以尽孝、何以感恩,引起师生强烈共鸣,令不少人潸然泪下。

新疆女孩卡迪尔亚上台表达感恩父母之情

来自商学院的新疆女孩卡迪尔亚一次次热泪盈眶,她大胆地走上讲台,动情地回忆了自己动阑尾炎手术感到最无助的时候,妈妈不离不弃的陪伴。因为远离家乡求学不能常常陪伴父母,她最大的希望是多一点时间陪在父母身边。

    建筑学院甘启军同学满含泪水,回忆了母亲含辛茹苦照顾自己长大的往事。他说,即使上了大学,每次离家返校时,妈妈每隔几分钟就会询问一遍是否安全到校。后来因为时间太晚了,只好用善意的谎言说已经安全到达学校。妈妈回复“你到了,我就安心了,那我睡了……”

老师勉励学子用实际行动孝顺感恩父母

“陪伴,是对父母最长情的告白!”计算机学院丁盛老师勉励全体同学,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亲人养育之恩!

在孝道文化进校园讲师团手语舞《跪羊图》表演中,“温馨”“感动”“忍不住哭了”“想妈妈了”“这是一场拨动了内心的柔软、一场触及灵魂的活动”……现场师生在明信片上写下了对父母亲人最深情的告白,表达了参加本场道德讲堂的感受。

孝道文化进校园讲师团表演手语舞《跪羊图》

据悉,湖北孝悌文化主题故事会暨“白云边”杯第二届孝道文化进校园活动由省教育厅、团省委、湖北广电等共同组织,旨在教育引导大学生继承弘扬孝老爱亲等中华孝道传统。本场道德讲堂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机电学院、电信学院、计算机学院、建筑学院、生物学院、商学院共同协办。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道德讲堂弘扬传统孝道文化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