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校庆征文]感谢武职容我留下足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3-11-25浏览次数:1819

外语学院  宋霞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只有不忘自己的出处,才不会迷失自己;只有记得感恩,才不会沦为败类;一个连自己亲人都不爱的人,怎会有多么高尚的道德。

    2013,对于我来说,注定有特别的意义。我亲爱的武汉职院迎来了她40岁的生日,而我也迎来了自己柔韧的锡婚纪念。

    转眼间,来到凌家山下的武汉职院已有十二年了。这十二年来,与其说我见证了武汉职院的发展壮大,不如说武汉职院见证了我的成长成熟。

    弹指一瞬间,十年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在指导团学活动的现场,在一轮又一轮学子的迎来送往中悄然滑过。

    小时候,“老师与学生”的游戏是我的最爱。上学以后,老师是我心目中的天使。大学毕业时,我毫不犹豫地将求职的目标定位于“教师”。是武汉职院接纳了我,时至今日,我仍然对学校满怀感恩的心,是她让一个初出茅庐的懵懂女孩迅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永远忘不了那段日子,学校非常细心,为新来的老师分配宿舍和一应俱全的生活必需品。在那凌波湖畔的“单身楼”里,一群年龄相仿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谈天说地,欢闹嬉戏,在那里我们拥有了太多美好的回忆。直至现在,我都坚信,来到武汉职院是我最最正确的选择;那段时光,也是我一生中最最快乐的日子。

    还记得,初来学校投递简历,美丽温柔的齐荣老师轻言细语的询问,让我一下消除了求职时的紧张;还记得,第一次登台试讲,低调谦和的陈国瑞老师细心地递过一杯茶水,让我顿时暖意满心头;还记得,入职培训的第一讲,儒雅严谨的全沅生老师语重心长的经验之谈,让我们明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作为老师的起码准则……是他们,武职的众多前辈让我在无边海洋中搭乘上航船,给我安全感,载着我驶向成功的彼岸,让我在这些年中不断探索,不断成长。

    回想这十余年来的点点滴滴,内心不禁涌起无限感慨。十年前,每每向朋友介绍自己的工作单位时,总会引来串串问题,“是哪个教叫人做菜、做衣服的华中职校么?”十年后,再向友人提起我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时,友人总会接上一句“哦!那是职院里的小清华啊!”心中不免荡漾些得意与骄傲。十年前,武汉职院还偏安关山一隅,十年后,武汉职院已一跃成为高职院校的风向标。十年前,孤身一人的我背负行囊,带着满腔热情外加一脸茫然,来到凌家山,走进了武汉职院片这块美丽富饶、风情万种的沃土。十年后,我有了幸福的家庭和稳定的事业,我深深地融入了这块土地,我们已经是密不可分的整体了。

    从懵懵懂懂的第一次踏上讲台,因忐忑而不知该跟学生们说啥,到教学竞赛游刃有余,获得荣誉;从一名普通的青年教师到具有一定综合素质的“双肩挑”,是武职给了一个“就是想做点事情”的女孩一次次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我心怀感恩!

    想问问自己,这些年你累吗?眼泪汹涌而出。我累,真的很累,有时候努力的工作却难以达到期望的效果时,我会独自在无人的办公室里偷偷哭一场,发泄一回。说实话,在当老师之前,我真没想到教书育人会这么累。我想当然地认为,一天不过几节课,上完走人不就得了。可是我错了,老师有太多隐形的工作,学生学习,班级管理、学校发展和个人成长,都需要多方面的协调与互动。这些都是我以前不曾想到的。

    这些年,特别是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后,我懂得了作为老师的骄傲和财富。老师的富有和快乐,在于他拥有无数颗纯真可爱的心,拥有爱他的学生们。

    说到学生孩子,我的心情就会不知不觉地好起来。他们是我的天使,有时,又幻化成“妖魔”。他们会在瞬间让我哈哈大笑,也会一瞬间让我发疯发狂。我戏称他们为我的“小妖”。这些年来,我的小妖们给我带来了无限欢乐,让我每天早晨起床后都有无数个期待……

    “老师,您知道吗?您曾经说过我能行,我有当老师的天赋,您的鼓励让我坚信选择英语教育专业是正确的,我一定会好好努力,做一位学生喜爱的老师!谢谢您老师!”这是即将离校的学生发来的短信。依稀记起英教班第一堂课上那个跃跃欲试又稍显拘谨的小女孩,我用鼓励让她坚定了信念。

    “老师,记得你曾今对我们说上大学就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人见人爱、不可替代、丰富多彩的人,你的话让我不再彷徨,我是这样听着,也是这样做了,老师,谢谢您!”这是圣诞节的平安果上精心夹着的小卡片上写着的文字。哦!望着这些,我想起了,那是刚上大学的新生面对“自由无极限”的大学生活显得迷茫时,我给出的建议,只不过寥寥数语,学生却记在心间,我霎时感动,心窝里暖暖的。

    我爱他们,我一厢情愿地认为,他们也在爱着我。

    说了这么多,我的心情很激动很复杂,因为新的征程又开始了,我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说实话,我有点害怕,可是我更坚定,因为在我的身边,有一群诲人不倦、兢兢业业的同事在为我鼓劲、打气,他们为我树立了一个个鲜活的榜样。每每看到节假日亦或深夜,逸兴楼里依然闪烁的灯光,我知道,咱们的领路人仍在筹划武职的未来。我开始悟到,人们为什么总是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描写颂扬教育工作者。

    “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我将永不懈怠我的追求。我深信,终有一天,我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人生匆匆,四十年辉煌,这辈子也就能最多赶上一、两回了。感谢武职,容我留下足迹,给我一个施展才华、展现风采的舞台。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