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教育呼唤职业教育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2-03-16浏览次数:1939

    孙珩超有三种身份:银川大学校长、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上,他频频引起媒体关注。但记者想知道,有三种身份的孙珩超关心什么呢?3月6日,孙珩超做客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他说,这些年自己最关注的只有一个,就是职业教育家问题。

   “我认为,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一大问题是缺乏专业的、懂行的职业教育家。”孙珩超说。

    1997年,孙珩超创办了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两年后,他感到石化行业特殊人才、专业技能人才非常短缺,于是创办了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的银川大学。新创办的银川大学围绕企业发展,给企业培养输送急需人才,甚至把企业招收的职工分批送回学校参加培训。学校规模不断壮大,在校学生人数从4000人发展到8000多人,专业从石化拓展到煤化工、装备制造等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多种专业,面向社会公开办学。

    在实践中,孙珩超感到,要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规模和水平,首先要培养一大批职业教育家。在他看来,职业教育家和高校校长是有区别的。“职业教育家要具备普通高校校长的能力和条件,更要有实践性、创新性,有跟产业结合的能力。因为办学主体是学校,学校要靠校长,校长如果没有思想,只靠投资是不行的。”

    孙珩超认为,企业办教育有优势,比如资源可以共享,师资可以共用,就业和企业的用人单位比较一致。但弱势是企业办教育究竟是企业掏钱办教育,还是企业领导办教育,关系还没有理清。

    现实中,大部分民办教育是企业投资硬件,面向社会招聘有能力、懂职业教育的校长。孙恒超说:“我感觉确实存在产学结合上的断档。因为高校有实践认识的过程,企业家办教育又需要对教育逐步熟悉认识。”

    “我们缺乏创新型人才,没有把职业教育的初级阶段和中级阶段扎实做起。事实上,创新型人才首先要有丰厚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在岗位上逐步的研究发掘才能创新。教授也需要在大量实践中才能创新。”

    孙珩超认为,目前我国职业教育不够大,也谈不上精。在他看来,做好职业教育,一方面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有了一定的规模,才谈得上质量。“更重要的,是应该培养高品质、有理想、有胆略的职业教育家。这些职业教育家们将来可以把职业教育从规模逐步的变成质量需求。”

 

(来源:新华网2012年3月6日)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