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学]体育魅力永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6-17浏览次数:905

                                           文/纺贸09201陈敏

    体育,像一位倾城的美人,从那遥远的历史中,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向我们展示她那绝世的风采。

    是的,体育是美丽的。当我们在观看体育比赛时,首先获得的是一种视觉上的美感。你看,举重健儿力可拔山的气势,是雄健之美;体操姑娘们的轻柔舒展是婉约之美;太极武术中,有刚柔兼济之韵。再如,拳击手的凌厉;百米跑的迅疾,篮球拼抢的激烈,泳池中的绚烂,冰面上的优雅……无不给人以美的感受。体育之美可谓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然而,体育之美又有别于静态的山水园林、书画雕塑。体育对美的表达往往是在迅疾的瞬间闪现出来的,又轻忽而逝的。它美在过程,美在悬念,美在不可复现的每一个动感的瞬间。

    因此,我们对体育运动的欣赏很难做到像面对山水书画那样,拉开距离的静态观看,尤其是当面对那些关乎民族荣誉的重大赛事时,你更无法止步于视觉的观赏。你将会浑然忘我地倾情投入而无法自持。尽管你心中明知“胜败乃兵家常事”“不必当真”,但你却无法抑制那份揪心的牵挂,灼人的焦虑,胜利的狂喜或失败的悲哀。你将身不由己地与“自己”的队伍融为一体,热血为之涌动,神魂为之颠倒,泪水与之交流。

    当然,人们对体育的狂热不只限于“敌我”胜负之争,在更多的时候,人们渴望通过健儿们的奋勇拼搏,看到人类能够在何种极限的尺度上将生命锻造得何等辉煌!何谓极限?极限就是绝顶,是尽头,是前无古人的临界点。正因为如此,人类对极限的挑战才显得殊为不易,格外震撼人心,成为人类群体生命中最耀目的亮点。翻开一部体育运动的发展史,我们就会发现,体育史的演进往往是以一连串的数字为标志的,这些数字记录着人类向自身生命挑战所超越的奇迹。

    其实,在体育运动中,那些与生命本身直接相关的品质,诸如力量、速度、和谐、智慧、勇敢、顽强……都在运动的过程中得到锤炼、检验、淘汰与升华。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体育也便成为人们完善自我,塑造理想人格的渠道,成为锻造最佳生命质量的熔炉。

    我们欣赏体育,欣赏它蕴含着的生命光华以及这光华给予我们的启迪、感召和鼓舞。我们赞美体育,是赞美它凝聚着人类对和平、友谊与进步的美好愿望。我们有理由相信,体育——这首用人类的热血和爱心铸就的生命乐章,必将魅力永存!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