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学]品《青花瓷》之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3-25浏览次数:904

                                          机制09320胡建柏/文


    坐在夜的深处,台灯的余晖把寝室装点得诗意葱茏。此刻的我,心绪很纯净、透明。耳机里传来悠扬婉转的《青花瓷》的乐曲,优雅的旋律,镶满诗意的歌词,我轻轻的阖上双眸,细细的品味着这里面蕴藏的唯美意境。

    一遍一遍的品读,我渐渐的读出了一个从偶遇、心动、擦肩而过到相思的爱情故事。他们相遇在一个古老的江南小镇,也许还有霏霏丝雨在描摹着一个凄离悠远的底幕。芳草凝碧,柳陌笼烟,樱花般的丝雨飘在铺着青古板的老街。凹凸的石板,印记着岁月的痕迹;斑驳的砖墙,浸透着千年的风霜。还有江边的老船埠、小竹篱,在氤氲着雾气的江面上若隐若现。远处黛色的山恋,模糊的还能勾勒出一个轮廓。宁静中弥漫的惬意,迷离中渗透着些许释然。朱漆剥落的楼阁,与周围如诗如画的境界显得那样和谐。也许是在他哒哒的马啼声中看到了楼阁上那个独依窗前倩丽的身影,那带着笑意眼眸的短暂接触,却深深拔动了他的心弦。一个邂逅,甚至没有一句话的对白,他便将那带着笑意的眼眸和绰约的身影,深深的镶嵌到了他的心扉,他让多少盏夜半青灯变得流光溢彩,将多少无奈的叹息送入绵长的秋风,又把几许的款款情怀拢捻在轻呤浅唱之中,在心里编织成了一帘幽梦。

    如果要概括地评价这首歌的情调的话,我觉得那句“乐而不腻,哀而不伤”是恰到好处的。一次美丽的邂逅固然令人欣喜,却不至癫狂;那次生硬的离别也一定令人不舍,但也没有撕心裂肺的疼痛。歌曲中轻快活泼、平淡随和的调子将这首歌的情感氛围雕琢得细腻而单纯,没有肆意的欢喜,没有绞割的悲痛。那种澄澈的基调,给人小小的触动却不至伤情,令人久久徜徉其中不知回返。

    还有那处处刻着中国古典文学印记的词句,散发着古朴芳香的气息。而由传世青花瓷的瓶身描绘出一幅曼妙的江南丽景,再引申出一段美好动人的爱情故事,给这个曼妙的诗境赋矛经典爱情韵味,让听歌曲的读者在享受音乐的同时,更多了一些想象的空间。

    夜,还在继续向前延伸;思绪,还在继续向前绵延……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