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征文选登]不满“信”,敢于“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1-28浏览次数:885

    【编者按】“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已基本建立了一套适合高职学生特点的资助工作体系,一大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用自己自强不息、立志成才的信念来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2009年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成绩卓越,获得省教育厅授予的“资助工作先进高校”称号。通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国家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等方式资助学生5000余人、资助金额达2000余万元,受助学生比例位居全省前列;我校在对学生进行资助的同时也将德育工作作为资助工作的重点,依托阳光助学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育人工作。

    为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国家助学政策,集中深入宣传在助学政策帮助下成长成才的优秀学生典型,展示新时期、新形势下受助学生的精神风貌,激励更多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由财政部教科文司、教育部新闻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第三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征文活动已在全国各个高校大力开展。我校征文活动自去年11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稿件1688篇,经过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和三等奖30篇。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用朴实的语言写下了一篇篇感人的文章。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这些学生带给我们的感动。

不满“信”,敢于“诚”

包装08301班   张纯磊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人是最不可捉摸的!许多人在用不同的面孔说话,也有许多人用相同的面孔说着不同的话。”我也深信脸谱是可以骗人的,我不想将活生生有思想的人脸谱化,但你也别以为刻在脸上的就是真的,在一张张脸后面隐藏的实际是不为人知的内心。这或许就是对“诚信”的质疑,对沉默者的挑战。

    在上大学之前,我是个活在文字世界里的人,不谙世事、年少轻狂,总以为凭借自己的满腔热情便可以换来我想要的一切。可是,当一个普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摆放在我的面前时,我平生第一次对“付出就有回报”这句真理产生了质疑。那一刻,我知道我丧失了理想中的象牙塔。原来,梦想总是在现实面前黯然失色,也许从那一刻起,我便开始审视生活与人生,从挫折与失败中学会成长,从那以后不再单纯的为事与愿违而悲伤,仔细斟酌谁对谁错、谁是谁非。

    然而,今天我走在生活的路上仍无法读懂生活,还不断地追问自己“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时真的让我感到很累。我们一方面说自己对别人要有爱心、诚信待人,一方面在外头又怕跟陌生人说话;我们一面叹息人际关系的逐渐冷漠,一面又不愿伸手去帮助路边车子抛了锚的人,我们总有太多的顾虑,从而有许多借口伸回那双援助的手。我们的借口是:怕自己被坏人骗,怕自己路边与麻烦事惹上关系……我们的种种害怕,已经快要将我们的爱心吃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我们不得不深思……

    究其原因,这正是“诚信”意识的逐渐淡化。或许有人说:“我这是危言耸听,只不过言过其实罢了。”但这的确是不可掩盖的事实。

    很久很久了,黑暗总企图吞噬光明。当物欲、情欲、利欲在蝼蚁般的人群中横行肆虐的时候,难免会让人觉得生活只是渺小的存在,现实中的社会与我们理想中的实在偏差太远了,到处充满着黑暗、龌龊、卑鄙、虚伪。面对沿街乞讨的受难人,我们总是漠然以对,有时候我们真的渴望帮助他们,却又望而止步。不是不能而是不敢——这就是当代风貌!小人在其中趁虚作鬼、为所欲为,君子却只能在一旁扼腕叹息世态炎凉,导致这种残忍现实的出现不正是“诚信”的缺失吗?

    倘若我们每一个人都展现自己诚实的一面,那么生活又是怎样一番景象!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敢先冲破“诚信的束缚”,展现光明。

    纵然,我们也知道,想改变当前这种局面并非朝夕之事,但如果我们仍执迷不悟,或徘徊歧路、或置之不理,那么恐怕百年之后,依旧是以上那番景象。

    当然,有人会指责我们的无理控诉,觉得我们心中孕育着一种“可怕”的思想。但尽管如此,对于现状我要大声的喊出:——“我不满!”

    我不满今天的“信”,呼吁所有人敢于“诚”。谁说不满就是异端,谁说不满就是背叛?是涌浪不会容忍山涧的狭窄,是雏鹰,又岂安于卵壁的黑暗。

    所以,我控诉中庸式的软禁,告以真理的呼喊:新一代青年们,就让我们勇敢地迈出这关键的一步。敢于做“不满信 敢于诚”的革命先驱者!请看百年之后,又是何番精神风貌!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