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征文选登]那一刻,我心沸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1-28浏览次数:885

 通信技术专业  吴怀涛

    南湖真的好大,可再大却容不下我那颗颤抖的心;南湖水真的好凉,可再凉也无法降温我内心的沸腾;就因那一句话,那枚小小的硬币,我心沸腾!

    清晨,沉睡中的城市如此的静,静得有点让人不习惯,偶尔可以看见儿辆公汽从街道上飞驰而过,几家小吃店在雾气中透出几缕昏黄的灯光,街上行人是如此之少,一失往日一阵忙碌的景态。一大清早,我和两个同学就行动起来,拿着募捐箱,领完报纸,走上街头,一天的义卖行动便展开了,我们这次义卖是为一位白血病学生凑些医疗费,我们的终极愿望是在回校前手里不剩一份报纸。

    “阿姨,早上好!我们是武职的志愿者,我们这次是为一位白血病患者募捐的,希望您能献出您的一份爱心”。募捐箱已在我解说中已伸到了她的面前。

    “同学,对不起,我是出来晨炼的,身上真的是没带钱,要不,你们在这等我一下,我回家给你们拿去,我家离这很近。”阿姨边指前面的小区,边有点不好意思的解释着。

    “好吧,谢谢您,祝您健康!”募捐箱毫无收获的从她面前收了起来,我们也豪无精神的说些答谢的话。

    其实,像这种情况,我们已见过很多。当募捐箱被移到他们面前时,有些人就称自己没带钱,有些人则称自己没零钱(他们觉得自己仅仅是买份报纸,没有什么爱心可献),还有些人则称自己很忙,没时间看报,更有些人视我们为真空,瞥都不瞥一眼。

    我们继续沿有南湖岸向前进,一路的推销看报纸,呼唤着爱心!可我们马上发现越是向前走,行人就越少,我们卖出报纸的机率就越小,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一往回走!

    “同学,来,我的捐款”。啪啪……五枚硬币落进了募捐箱里。在同一地点,同一位阿姨,补上了自己的一一份爱心。

    我们都呆住了,因为从未遇到一个人会主动的投进一枚枚硬币,也从末想过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一个人,她为了自己的一句口头诺言,宁愿在晨风中默默的等待着,只为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上帝呀,我不是在发烧吧,太伟大了!”一位同伴轻轻的惊叹着。透过几缕温馨的阳光,看着阿姨远去的背影,我们的心都沸腾了,一股暖流从中淌过。

    是啊,我们每大都会在无意中许下很多诺言,可又有几人像阿姨那样将这些诺苦付诸行动呢?孔子说:“言必行,行必果。”孟子言:“诚者,人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才是为人之本呀!它比金钱更具吸引力,比美貌更具可靠性,比荣誉更具时效性,它是一种美德,一种源源不断的财富,更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

    站在南湖边,沐浴着习习秋风,我突然想到成龙说过的一句话:金钱能买到的东西总有不值钱的时候,做人就应该诚实守信,一诺千金。暂时的贫困不应该阻碍我做一个诚信的人,踏进校门,就已承诺以学习己任,走进公司时,就已承诺以工作为重心。踏上婚姻的殿堂那刻起,就已承诺要对家庭负责。生活还在继续,诚信还得伴我长行!

    那一刻,我心沸腾,诚信做人,一诺千金!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