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征文选登]温暖的花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1-28浏览次数:885

光电08304班  王龙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父亲教我的《论语》

    诚信,是一种坦然,可以无怨无悔,无拘无束,无尘无染。 

    来到大学已经一年半了,不禁想起了刚来到大学前的那段时日。

    那天,当我把通知书给母亲的时候,母亲高兴的哭了。可是当她看完那六千元的学费时,她的笑容不再挂在脸上了。其实,自己很清楚,自从因为父亲的欺骗把伯伯叔叔幸苦了一年的钱全都带走了,母亲提出了要还那些钱的要求后,我和母亲就为了替父亲还欠下的债,省吃俭用,家里也没有存下足够多的钱,供我来上大学。父亲和母亲在那件事后就离婚了。记得我问过母亲:“您们都离婚了,您为什么还要替父亲去还他欠下的债,那些钱,我们没花一分一厘?”母亲告诉我说:“我这么做,只是要让你的叔叔伯伯们明白,他们说我们都是骗子,那是假的,至少我不是,我的儿子也不是骗子。我还知道做人最起码的条件的。”

    钱不够,成了困扰母亲的一个难题,那段时日,田地里的活干完了后,她经常东家出西家进的为了凑够我的学费去到处借钱。那几天,母亲的鬓角又增添了许多银丝。

    离开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学费却依旧没有着落。我对母亲说:“要不我不上大学了?”

    母亲听后对我说道:“你怎么可以这样想呢?难道你想像我一样一辈子都做个农民,现在的社会,没有知识,没有本事是没有立足的地方的。”

    就在我和母亲僵持着时,队长乐呵呵的拿着一张纸来了,他笑着对母亲说:“王龙他娘,让娃拿着这个去报名吧,这是我早上到乡上去开的困难调查表,听说娃他们的学校,可以给困难的学生发放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而且,现在国家也在实行助学贷款,助学金的政策,帮助一些家里有困难的学生安心完成学业。另外,这是我卖洋葱的六千块钱,先给娃吧,上学要紧。”说着,队长从口袋里掏给了母亲六千块钱。

    “队长,这怎么好意思呢啊?我们搬到这里麻烦你已经够多的了啊。”母亲推辞着。

    “别这么说,你的事,我们都知道,钱是娃他爸欠的,你们已经离婚了,可你为了证明你是一个讲信用得人,不是一个骗子,你却承担起了这么大的一个担子。说实话,我很佩服你的啊。”说着,硬把钱塞给了母亲。

    临走时,村长告诉我:“娃,记得,做人要像你娘一样,说实话,做个诚实守信的人,咱们庄稼人没读过什么书,但是都记得老一辈传下来的这么一句:人无信,则不立。记住,走到哪,你都要做个守信用的人。”“您放心,我记住了,我一定会做到的,不想我爸爸一样,不讲信用。”我坚定地告诉队长。

    就这样,我来到了武职,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因为队长给我的那个证明,学校给了我三千的助学金。

    做人要诚信,为了帮助大学生完成学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助学政策。可是报道说有许多大学生上完学却不去还那些助学贷款,对此,我只能说,做人要诚信,因为一旦失去了诚信,这个社会将没有我们的立足之地,将来,即便找个工作,也会因为自己的不诚信而什么也没有。既然国家相信我们大学生的素质,相信我们的诚信,我们还有脸来欺骗祖国吗?这种行为是很可耻的,是会被后人所唾弃的,是在给五千年的中国文明抹黑。

    诚信,是一种豁达,是比海洋和天空更为博大的胸襟,是信用和诚心的叠加,延续和升华。一诺千金,诚信做人,
诚心待人,这是人生处世的基本法则。

    诚信,就如同一朵花朵一样,不仅温暖了自己,也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个人。诚信,可以让我们的世界充满了更多的关怀气息。

    队长的话永远响在我的耳旁:人无信,则不立。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