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征文选登]一诺千金,诚信做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1-28浏览次数:1554

电信09303班   徐冠

    曾经家境贫寒,固执的认为上天是公平的。在另一端,也许孕育着幸福。然而,贫穷没有付出他的代价。日子仍然在不堪中维持。生活的长河,延续着挣扎,躲避了溺水的危险,却也体验着刺骨的寒冷。望眼欲穿,前方朦胧彼岸的影子,那是希望的天堂。爸爸说,认真读书,前方越来越近;妈妈道,好好学习,梦想越变越清;我默念,练好功课,积累资本,明朝触手可及。

    努力的向前方伸开双臂,浪花在身旁盘旋,盈满我的微笑。录取通知书的飘然而至,令我欣喜不已。揣在怀中,幸福的感觉幻化成一片天旋地转,赶紧将自己清醒,回到现实。然而现实重逢着这种感觉心情孰料背道而驰。困定于旋窝之中,寸步难行,四周淡红,那是钞票在狞笑,且为之奈何?

    暑假打工,杯水车薪换不来心理的安慰,默默祈祷,天使姐姐能够洒来光辉。也是在一个明媚的好日子,忐忑来到学校,行李袋满装着沉重,不明白阳光为什么这么灿烂,得知,绿色通道在学校为贫困开启。可以入学了,顿时宽松,隐忧却蕴含其中。有些没良心又不失理智的想到,这不是个缓刑吗?时间太短了,我还是没有能力将自己释放。太阳慢慢上升,日上中天的时候,身后终于失去了阴影。学校传达国家的政策,贫困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可以想像,那是种难言的愉悦,地平线在上升,曙光现露。谢谢,一切尽在不言中。

    国家兴教育需重。大学生处于距离社会最近的位置,角色举足轻重,通过良好的政策,婴儿一般的吮吸着母亲的乳汁,吸收着国家的力量。终究,我们是幸福的。应该被称为幸运儿的我们更应该想到回报。然而,母亲没有要求我们很多,国家只需按时的收回贷款。所以我们基本的良知,就是维系着诚信,所谓一诺千金,只需镌刻心中。

    于此,我的笔停顿了。反复的念叨着,诚信、诺言。古老的话题,现代的意义,以一贯之,不失真谛,好像突然,懂事不少。天平原来,没有倾斜,在爱的杠杆下,一切重归平衡,毋庸忽视。力能扛鼎是君子之言的基座,失去信誉,天平无法持衡;丧失承诺,生活难以正常。激流四面涌来,站在诚信的基点上,我指挥若定。你往东,他向西,恶流化成顺浪,秩然成序,有条不紊。人生得以酿成气象。

    登高一呼,响者四应,祥之反馈着回声,阳光映照着笑脸。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