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学]秋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11-13浏览次数:1729

文/雷云
     

    我一直认为,秋天是一个很奇妙的季节,有它独特的韵味。

    看那疏柳和风渐渐变得萧瑟,看那润花夏雨渐渐变得潇潇,再加上枯树枝头露出的那灰蓝的天空与不甚明亮的太阳,这就是秋,一如本是虹桥花路风和日丽的人生遭遇挫折,步入灰暗的港湾。

    天行有常,年年秋季如约而至,人生之秋也同样不可避免。既是如此,我们就应该坦然地面对人生之秋,坦然地面对这个季节里的痛苦。

    我愿意静观秋天,我想,无论生命处于哪一个季节,都应该保持一颗冷静的心,坚守沉静从容之心。利用这个季节独有的静谧,从事人生的思考与总结。“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任清风明月,松驰一下我们紧张的神经,让淡云流水,涤荡一下我们污染的心灵。去登山,去听水……静观秋天,静想人生,人生的历程在这个季节得以充分的回味,下一个历程得到充分的酝酿。

    我愿意笑对秋天。古往今来,“枯藤老树昏鸦。”是无数迁客骚人在这个季节的感情主基调,真可谓“悲哉,秋之为气!”其实秋天有它独特的景致,若只盯着那萧索的一面,我们就会被悲凉所占据。我不回避痛苦,因为秋天有明净高爽的苍穹,浅浅悠闲的白云;也有桂花飘香,枫林染红的美景。“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笑对秋天,得到的是诗情和智慧,享受的是深沉唯美的画卷。

    处于人生的秋天,若一味地只看到悲凉,那么我们只会成为那随风飘零的落叶;若勇敢地笑对秋天,积极乐观去拼搏奋斗,那么我们定会成为枝头那经风历雨后的累累果实。

    有位作家说过,秋天是有成绩的人生,绚烂多彩似朦胧而实清明,充满大彻大悟的味道。我想,这就是秋天的韵味吧!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