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学]我与武汉的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11-13浏览次数:1740

 

文/陈述

    今年是新中国的60华诞,新中国迈过一个甲子的从容岁月。在这21915个日子里,祖国大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人民生活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感慨岁月的变迁,时代的发展,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的同时,我们也不禁为大时代下平凡生活中孕育的伟大而驻足,而沉思。

    武汉是一所与水结缘的城市,所以桥蛮多。现在武汉长江上包括在建的有6座大桥。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大桥的身影难免会或为主角、或为背景频频出现。翻开我家的相册,就可以看到一张张讲述着桥的故事的照片。

     第一张照片泛黄的相纸上,我的父亲穿着白衬衣,推着自行车,站在武汉长江大桥的桥头。父亲年轻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和对未来的憧憬。别看白衬衣、自行车、长江大桥在现在人的眼里有些土老冒,可当年这些是很时髦的。自长江大桥建成,到大桥上看景,与大桥拍照是武汉人乐意做的事,正应了毛主席的那句诗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里透露点小内幕,那部自行车是我父亲借的。当年,有辆自行车是很玩味的。

    第二张照片是一张全家福。照片上有我的奶奶、我爸一家以及我姑妈一家,背后是一所老房子。我记得,拍这张照片就是为了给我们留下无限回忆。我还记得,在那老屋里,我枕着江上来往的轮船汽笛声入眠,那悠长深沉的声音如同母亲温柔的呢喃;我也记得,江边的滩头是我和哥哥的禁地,有一次,我哥哥因为陷在泥巴地里,丢了一只鞋而挨了一顿打。为什么要告别?因为老屋要为将要新建的长江二桥让路。当时我的父亲无条件服从了组织的要求,积极配合搬迁。当然,告别老屋,我们也体会到乔迁的喜悦,搬进了宽敞舒适的新楼房。

    转眼新的世纪来临,讲述着我的故事的照片也汇入了家庭相册里。其中一张,是我和我现在的丈夫当时的男朋友在武汉江滩拍的照片。照片上除了有我们两人甜蜜的笑容,还有美丽的江滩公园,一座座高楼大厦做了背景。我记忆里熟悉的杂草丛生、危险重重的野滩头,变成了整洁舒适的公园,人们享受着黄昏悠闲的时光,孩子们高兴地跑来跑去,老人们在健身器材旁锻炼、聊天。    

    最后,问一个问题。从武昌珞狮南路到汉阳王家湾要多长时间?开车,15分钟,因为可以走白沙洲大桥。白沙洲大桥为生活在武昌的我们带了方便。这里小声说一句,要在晚上10点钟后。

    武汉的桥的故事只是武汉乃至全国大发展、大进步中的一滴水珠。我相信随着中国的腾飞,人民的生活定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便利。到北京4小时、到广州3小时这些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事情体现着当代中国的速度。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