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暑期中干会系列报道(七):把握时政形势 探索高职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09-05浏览次数:989

把握时政形势 探索高职发展

    武职网讯(通讯员 侯利华) 在9月1日召开的2009年暑期中层干部会议,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类明作了题为“当前政治经济形势与高职教育的发展”的时政报告。

    胡类明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新形势,探讨了2009年时政热点的九个相关问题,就新形势下的高职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独到见解。

    》》当前政治形势

    他援引专家的观点称,当前国际政治的基本格局是“一个焦点、两个主题、三个化”,即:反对恐怖主义问题成了国际政治的一个焦点;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两个主题;世界多极化、全球化、信息化趋势明显。国内政治形势总体是很好的,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但是也受到国际政治气候的不利影响,表现为:“民运”、“东突”、“藏独”分子的恐怖行动;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及非马克思主义的意识滋长;网络文化安全问题突出;反腐倡廉任务艰巨;就业压力巨大。这些给高校内部稳定也带来一定影响。

    》》当前经济形势

    胡类明主要援引了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等专家的观点,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新趋势、国内经济政策取向作了分析。

    当前国内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一是经济增长由上行转为下行,形势严峻;二是经济增速放慢是国际金融危机、国家货币政策、产业经济结构等多方面影响的结果;三是经济增长调整期相对较长。当前的经济政策目标,一是保民生,促就业,二是保增长。保增长的关键是调整结构、转变模式、扩大内需。

   国家的经济政策取向为:财政由“稳健”转为“积极”;货币从紧缩向适度宽松转变 ;投资总量扩张与结构优化并重;消费增收、减负双管齐下;外贸促进出口平稳增长;价格逐步扩大由市场定价的商品和服务范围;农村促农民增收以激活农村内需;就业以创业促进就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经济改革方面清理不利于内需扩大的政策和制度障碍。王小广、张立群等权威专家的建议也集中在“大幅度增加公共投资、扩大刺激消费需求、增加自主创新的投入、把中部崛起作为区域发展的新增长点、加快关键领域的改革”等几个方面。

  》》新形势下的高职发展

    胡类明结合2009年上半年的时政热点问题,分析了当前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对高职教育改革和发展策略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是要把握大趋势,增强使命感;二是要规避办学风险,提高办学质量;三是要科学规划,协调发展;四是要强化教育市场营销和品牌文化传播理念;五是要注重内涵建设和核心竞争;六是要强化模式创新和示范先行。

    他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当前教育是一大内需,是重要的人力资本投资。高职教育是实惠可及的消费,应该实现实业教育“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的目标。高职教育既层又类,将来会形成相对独立完善的学历体系和专业体系。中国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3个30年,高职教育已成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突破口并进入内涵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着眼现在,规划未来,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